close

話說,我們家作裝潢的時候,


我一直覺得管道間沒有封閉是很怪的,


我還問了包商,這不是應該封起來嗎?


他當時回我,不用,因為這樣圍修比較方便


當時不懂 所以只能信賴包商的說法讓他去施工,


直到前陣子朋友的房子要裝潢


他們的設計師聊天說起管道間


他說 管道間一定要封閉,就算以後有問題拆天花板都沒關係,因為生命安全是第一重要的


我才問 為什麼?對方回答 因為這樣火災的時候才不會有煙囪效應.


因此 好心的潔西卡給了我一個網址,這主人詳細的解說了什麼是煙囪效應


圖解的非常詳細,我覺得這個重要的常識真的非常重要


特別引用來讓大家了解喔...


回想起來也難怪,本來一直以為是我家馬桶沒裝好所以偶而會飄來屎味


現在 推論起來 應該就是管道間散發出的怪味道...


看來 我又得花時間跟包商好好溝通溝通ㄌ....


以下


是轉載原文,給大家參考喔


一般公寓式的房子 , 各樓層的浴室都設置在同一位置


然後設置管道間 , 將各樓層的排水及污水各自接至管道間的幹管內


排水幹管接到 一樓外面排水溝


污水幹管接到化糞池


另外 , 浴室天花板上的排風機 , 也是利用這個管道間



有的會另外在管道間內配置排風幹管至屋頂


有的沒有配置排風幹管 , 排風機的風管接到管道間內 , 管道間於屋頂設置百葉窗


廢氣經管道間至百葉窗排到屋外 :



 


萬一發生火災時 , 有一部分的濃煙會從浴室排風機經管道間排至屋頂


 



 


屋頂上的百葉窗是很重要的公共設施


卻常被堆積的雜物堵住 ,  甚至被裝潢封掉


濃煙因無法從屋頂排出


轉而跑進樓上的天花板


 



 


這些濃煙是有毒的可燃性氣體


樓下發生火災 , 閃燃現象可能發生在樓上


因此可知封掉百葉窗的危險性 .


就算不發生火災 , 平常時 樓下的菸味也會跑到樓上的浴室內.


 


下圖是浴室天花板內配管與管道間的剖面圖



 


管道間內應該是一個封閉的空間


可能是早先的施工不良或是日後的修改 ,


很常見的問題是在天花板內的管道間璧 , 有一個大洞沒有塡滿 .


如下圖綠色斜線部份


 



 


這個大洞會使管道間的煙囪效應更加嚴重 .


然而煙囪效應不只是在發生火災時才顯現


 


共用管道間只是圖工程上的方便


即便是將管道內的空隙都填滿 , 還是有漏洞


就是那個排風管


排風管變成浴室與管道間交換空氣的管道


而每層樓都因排風管做氣體交換


也因此某個樓層的有毒氣體會因這個管道傳至另個樓層


曾經有案例


是樓下的熱水器產生一氧化碳 , 結果是樓上的一家人都中毒


是因為管道間的效應


如果是傳染性極高病菌 , 很容易藉此管道傳至樓上或樓下


豬流感病毒可能因這個管道而造成大流行


 


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yuisancsy/article?mid=399&page=1#yartt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