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篇文章


沒有像別人那樣熱淚盈框,因為


我並不認為  作父母只能看著背影離去


雖然 最後都是離別  還是可以回頭給一個刻骨銘心的吻別...


 


有一年的過年前夕


我跟媽媽回外公家  外公正在看著NHK的電視


受了日本教育的外公 通常都是看日本台的.這是他最大的興趣


然後 他會很精神專注的看完電視後  細細推敲著六合彩的號碼


阿公跟媽媽說 他過年已經預定好豬腳了:   沒有預定肯定是買不到的


大家都會回來 還要宰兩隻雞  不然不夠吃  阿敏  你不要買啊 我一起買給妳...


媽媽說 拔 你抹搭底企啊?(爸  你要自己去啊)


阿公說 是啊 沒有人回來呀 等他們回來 也買不到東西了(工作的子女總是要過年才能回老家)


我問 阿公 你要幾點去啊


他說 很早啦 你爬不起來啦(阿公知道我很愛睡覺.總是不到中午不會起床..)  六點就要出門了喔


我說 好啦 我一定爬ㄉ起來啦  我陪你去買年菜.


 


年前    那天一早


我五點就自己起來刷牙洗臉  五點多快六點就去敲阿公家ㄉ門


阿公還再睡覺 被我挖起來  面無表情  


我想 我很守時耶 哈哈 這一生這麼早起可沒幾天.這可都是為ㄌ阿公耶...


我等他灰白的背影穿起外套


開心的想著 應該要買啥買啥ㄉ去大採買


 


外公用時速15公里的速度載著我   他大概還是覺得 已經大三大四的我還是小孩子


讓我騎機車多危險   誰知道在台北早就練ㄌ一身好功夫哩


 


在市場 我發現他很多早就都吩咐好了


經過豬肉攤 : 阿美 我的豬腳呢


阿美: 校長 你有跟我說喔 我怎麼不記得...埃呀 怎麼辦   不夠啊


阿公: 啊 不管啦 你忘記了我還是要豬腳啊


就看著阿美姨從別人的預定袋中抽了隻豬腳..:校長 一隻好不好.筍乾放多一點啦...歹勢捏..忘記留ㄌ


阿公悠哉的掏出錢拎了豬腳離開  


前往長年菜的小攤路上 他竊笑ㄉ跟我說 其實 我還沒跟她講  是凹阿美的...


我那一天 發現阿公早在好多年前就已經脫下身為校長的嚴肅面具


八十歲的他 還是好孩子氣...真可愛..


 


一一去個個小攤帶走已經吩咐過的年菜


回家再開他很帥氣的黑色LANCER  那天我才發現


原來NISSAN已經換掉了


是新車耶...  還有觸摸式的防盜措施 阿公很調皮的一直不告訴我


害我半天也不知道怎麼啟動   他神秘ㄉ跟我說  你看


我有神奇的鑰匙 一定要我摸   它才會乖乖聽話


看到外公拿起他粗粗大大的手掌 往方向盤底下一摸   果然就能發動


當時的我 簡直看到魔術 一直不斷追問 怎麼會怎麼會...


阿公爽朗開懷的笑  :這是防盜措施啊 只有你知道喔 這是大舅舅買給我的新車  他的新防盜也很好...


眼裡神色充滿了對大舅舅孝心的知足...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