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看到很多人對琺瑯很感興趣,小妹我剛剛好也認識一點


所以把我知道的分享給大家


可能會比較學術一點,因為我喜歡知道原因才敘述過程跟結果


不喜歡跳過過程直接講結果


不明不白ㄉ很容易忘記ㄉ....ㄎㄎㄎ


希望有興趣ㄉ朋友有耐心看完一堆文字嚕


我打字也很累耶 ㄎㄎㄎ


 


琺瑯(ENAMEL)其實是原起於中國,因為景泰年間從新疆發現了鈷作為釉藥發色的原料


而使的藍色的發色技術非常優美


所以在中國就被稱之為景泰藍,慢慢的變成琺瑯ㄉ代名詞



從原料來說,琺瑯分為銅用琺瑯跟銀用琺瑯,銅ㄉ溫度高多為不透明釉藥


銀ㄉ溫度低大部分是透明性ㄉ釉藥可以表現出金銀ㄉ表面處理技巧跟效果


銅因為加熱之後非常容易氧化便呈現黑色氧化層,所以多半會使用不透明的琺瑯料來覆蓋


免的燒成之後出現顏色不均的底色影響美觀


如果你問我那還有沒有第三種琺瑯料


答案是有ㄉ


那是製作技術要更高明的用料


叫做半透明琺瑯


她非常的美帶有朦朧的色調


燒成的技術來說是不容易ㄉ


必須掌握好火候.配色.跟釉料的調配


三種當中 我認為銅用琺瑯燒成成功率最高


銀用琺瑯要看顏色決定


譬如藍色綠色都很好燒成


橘色桃色赤色都粉難燒成


連我都不知道原因為什麼失敗


不知道是不是釉料牌子有關....(我的是日本鑽石牌的琺瑯料)


 


我要出門ㄌ 其他待續啊


以上圖片是來自


The Art Of  Fine Enameling 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