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


作金工大家一定對助焊劑三個字不陌生


要是你或妳ㄉ老師是俗稱的老金工師


那麼 至少你也要知道 硼砂  這兩個字


硼砂在陶瓷釉藥學當中主要是促進融熔與降低溫度兩種作用


所以低溫的釉藥當中經常少不了硼砂


而琺瑯這種熟料玻璃質當中  硼砂也是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金工加工當中


熔金會使用硼砂當助熔劑


焊接也會用硼砂當助熔劑


但是 一把硼砂白花花灑出去


看起來下雪似的  老是把熔金台搞得雪花紛飛  


亂七八糟一通是經常有ㄉ狀態


這時候  大家可以事先作一個動作


 將這種汙染源降到最低


方式為取一小鋼碗


倒入多量的硼砂與及少量的水將之煮沸


煮沸之後要將多餘的水煮到乾稠


訓素的使用夾子或竹筷迅速將空氣攪拌進去


倒入小平盤等之冷卻


之後可以撥成小塊狀使用  這樣投遞到坩鍋的時候就不會雪花紛飛


而當助焊劑使用時 則可以輕沾一點清水加略加熱焊接處輕劃


則可以起助焊之功用


有些人習慣是利用小淺盤每次要使用的時候才煮沸硼砂水


天氣一冷就經常需要反覆煮沸加熱


真是一整個不適合我這種懶鬼^^


但是 煮硼砂塊這種方式  我也不覺ㄉ很簡單


 


假若 是學校出來的學生


依定會知道FLUX這種白白的像糨糊的助焊劑


大罐的雖便宜些 但是以學生來說卻用不完


分裝小罐的 卻是貴很多的


而且 因為它像糨糊般糊糊白白的


一不小心焊藥就沉沒在雪國之中


不然就是那些灰黑的夾子 搞得整個罐子烏漆媽黑


雖然是比硼砂方便些


但是 用起來還是有些令人討厭的麻煩存在^^


你縮 你縮 那要用什麼?


好吧 誠是懶惰如我


我會用助焊水


或許是白色 或許是淺黃色


但是 它都是透明的液狀


要滲透進要焊接的細縫中


經由毛細現象  他會只吸入那麼恰恰好的分量


也不會因為過多的硼砂在加熱過程中膨脹而讓焊藥位移


要是極小的部分


則可以將焊片投放在助焊水中


要用得時後夾一片放上去 多的助焊水也會隨細縫而入起助焊作用


因此 用量極少


也不會形成助焊劑過多時ㄉ玻璃膜或黑色狀物質


使用ㄉ心得是 好用的一個不得了


不用加熱 不用煮沸 不會過多 污染性低 助焊流動性佳 K金也非常好跑


 


好吧 我花費這麼多唇舌


為的   也就是介紹大家這種懶人的好朋友嚕


助焊水喔^^  (改天我再補照片黑^^)


 


PS.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歡迎引用或收藏  但是請通知小妹一聲註明出處,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